today i dream

* 公众号:chatter
* 小红书:盐三
* 新浪微博:chatterrr

这是一支心酸的舞蹈,

是妻子用来平息欲望的舞蹈,也是排遣郁闷烦恼的舞蹈。


醒来看见朋友在群里发了《薄荷糖》的片段,想起年前标记要看的李沧东电影还差一部,于是爬起来把剩下的《绿鱼》看了。

豆瓣生成了观影记录,第一部看的李沧东电影是《诗》,在2011年。记得是在学校的小礼堂,某个夏天的晚上与一整个年级的同学一起,连着几个晚上看的还有《入殓师》和《完美的世界》。看完电影后,与同学坐着电瓶车,摇摇摆摆地回到宿舍,安然入睡。

那时的我还没有任何明确的对未来的想象,不知道这些电影之后会与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关联。但现在想起,那三部电影依旧历历在目,所以常常悔恨自己浪费了如此长的时光。

第二部看的李沧东是《燃烧》,接着是《密阳》和《薄荷糖》,直到今年才把《绿洲》和《绿鱼》看完,还顺便看了新出的《烧纸》。

我喜欢电影的片段感,把人生切成一块一块,挑选拾起几块拼凑一下,便明白了这个人的痛苦与快乐。李沧东总是描绘着看似颓废又有种某种目标的人生的戏,然后戛然而止。这种结果通常是残忍的,但回想埋下伏线的细微末节,又浪漫美丽得摸不着边际。

《诗》里奶奶河边想着诗;

《燃烧》里女孩在夕阳下跳着舞;

《密阳》里男人在修理厂里唱着歌;

《薄荷糖》里他们绕着院子转;

《绿洲》里他爬上树砍枝丫的倒影;

《绿鱼》里他覆盖着她留下的丝巾。

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还想起了奉俊昊《母亲》里在田野跳舞的那一段。


我也好想学会一支舞。或者只是跟着心中的歌随意地舞动。

大概现在只做到了先踮起脚尖,张开手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cha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