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day i dream

* 公众号:chatter
* 小红书:盐三
* 新浪微博:chatterrr

再见我的电视情缘

我的近视很深,妈妈说都是因为小时候长时间蹲守在电视前造成的。

看电视,仿佛是记事起就有的记忆。毫不夸张地说,整个童年时代的电视记忆几乎都围绕着无线电视翡翠台,除了曾被本港台的几个高光时刻和明珠台的部分节目吸引外,再也没看过别的电视台了,以至于面对他人谈及别台的电视内容一无所知,才发觉自己有严重的文化缺失。

人年纪大了,常常会忘掉许多手边的事,反而某些越久远的片段会越记越深。趁着儿童节,突然想翻阅那些属于童年时代的电视记忆,数数还印象清晰的电视情缘。

情缘这个词听起来就很香港。《美味情缘》《宠物情缘》《十万吨情缘》,这种仿佛是港片专属命名,而随便选起一部,故事发生的那个餐厅,那条狗和那艘大轮船还有着朦朦胧胧的画面。至于印象最深刻的电视剧,要算本港台的高光之一《我和春天有个约会》。因为这部电视剧,我才干起那些小女孩偷穿妈妈高跟鞋的事,以及慢慢形成穿连衣裙与拿手提包的女性形象。那个时候,还一度次元错乱地以为江华饰演的角色是《美少女战士》的蒙面侠,而万绮雯是水野亚美。说起万绮雯,当然就少不了本港台的另一个高光《我和僵尸有个约会》,无论"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"的手势练得再熟练,只要有同学说她拥有一件毛绒绒的白斗篷,便立刻败下阵来。而实际我对万绮雯的印象起源于更早之前和甄子丹合作的《精武门》,还在《香港电视》周刊描写他们戏外的爱情故事里悄悄深感惋惜。

前几日在豆瓣看到一个帖子在问“TVB的电视剧是否影响了你的职业选择”,我细细地想了想,直接的影响不算很明确,但真的一直向往TVB里那些既专业认真工作又轻松快乐的人物生活。大概都是被电视剧骗了,小时候才会许下快些长大的愚蠢愿望。当然那个时候的我并没有职业剧的概念,只觉得那群大人做的事情十分有意思,以至于对许多演员的印象停留在他们最有意思的角色上,比如《陀枪师姐》的关咏荷和欧阳震华,《纵横四海》的陶大宇和《难兄难弟》的罗嘉良、吴镇宇、宣萱和张可颐。罗嘉良据称是TVB那些年最捧的男演员,主打商战,《流金岁月》应该算是我最喜爱的商战片,但莫名其妙的,我还是不时想起《难兄难弟》,想起奇哥的困窘和那首经久不衰的"人情人情如做戏,有真心假意的"主题曲。TVB拍过太多职业剧,除了警察、律师、医生和金融圈精英说不完的故事,讲游泳队的《恋爱自由式》算是当时很新鲜的一类。不过《恋爱自由式》某程度应该归为青春偶像剧,包括《当四叶草碰上剑尖时》,还有已经不算是童年时代,但还是想要提一下的《最美丽的第七天》和《森之爱情》,一直很生活感的TVB小清新起来也是毫不逊色的。

关于现代剧,《庙街妈兄弟》《甜孙爷爷》这类讲温馨亲情的故事也是我很喜欢的,不过当时看着剧,总有李克勤要开口唱“红日”的担忧,而因为《寻找他乡的故事》,一直对扮演爷爷的钟景辉先生倍感亲切。近现代的剧,想得起来印象比较深的只有《十月初五的月光》,然后还有一部带给我童年阴影的《大闹广昌隆》,虽然也被后来的《奇幻潮》吓过,但至今看到摆放在路边角落的伞,仍会默默的稍稍远离。

古装剧也是TVB的大重点,延续了很多年的《西游记》自然是忘不了的,还有"暴君率众妖害人"可以完整唱出主题曲的《封神榜》也记忆犹新。很多时候,主题歌的寿命要比电视剧本身还长,像是《流金岁月》的口哨声,看到程宝珠就想起“女杀手女杀手,天生一副好身手”,以及时常还能在KTV听到的“祝君好”。奇怪的是,TVB改编金庸的各部电视剧中,除了《天龙八部》外,其他我都不大喜欢,可能那个时候更加爱看现代剧,尤其是无法不提的穿越剧《寻秦记》,最后还套上“焚书坑儒”的梗,实在是令我惊奇,还有之后的《九五至尊》,翻煲了数次还是会为江华那句“奴才,是否听到朕讲嘢”笑到肚子疼。数着数着,我已经没有准确划分是否是童年时代,既然如此就再算上《大唐双龙传》和《金枝欲孽》吧,最后再加部《皆大欢喜》结束电视剧的部分。

严格说来,童年时代的片应该才是这篇口水文的重点,但因为动画片常常在上午和下午的时段播放,属于可能需要带着偷看电视而不被发现的警惕心理,许多动画片我看得并不完整,总是少一段缺一角,大概还能清楚记得人物的也就只有几部。《咕噜咕噜魔法阵》最爱的是吉他他老伯的草裙舞;《忍者乱太郎》里新丁最可爱,不过当时我迷的是土井老师;《婚纱小天使》接受不了第二次变装的形象;《飞天少女猪事丁》没有追到大结局,不知道集齐108颗珠子没;《玻璃假面》《神雕侠侣》和《花样男子》都只看了开头,还有零零碎碎的邪流丸、鬼太郎、钢炼,最后一部在翡翠台看的动画片是《我们这一家》,花师奶洗碗时必唱“别怪她”的摇荡身姿还时时回味,补一句吴卓羲的《酒店风云》我也很喜欢嘻嘻。

唯一看得最完整的动画片只有《金田一少年事件薄》,深夜播放,家长指引,我常常一个人等到迷迷糊糊,然后靠着播放金田一之前的另一部动画片《地狱教师》提神,才能专心的看金田一,有可能就这样度过一个不眠之夜。原来熬夜的习惯,居然是因为追看金田一养成的。还记得有次我因为发烧了,实在无法坚持追剧,而妈妈却熬夜帮我看完了,到第二天再复述剧情给我,那一集是"塔罗山庄杀人事件"。

童年时代在家所有的时光基本都守在电视机前,最寂寞是每天的中午时段,翡翠台明明有那么多精彩的综艺节目,为什么会在中午坚持播了那么久的《都市闲情》,还曾想过要写信到香港提意见,它让从小没有午睡习惯的我锻炼出强大的忍耐力,就算长大后明白电视节目黄金时段和收视率的奥妙,仍无法释怀。

记忆中本港台只有三个高光时刻,两部电视剧和《百万富翁》,陈启泰几乎掀起了全民求知浪潮,那年连香港小姐总决赛都无法让人转回翡翠台。如此直接派钱的节目,后来TVB也做了一个,叫《残酷一叮》,主持人是李克勤,后来好像还加入了杨千嬅,现在还能在微博上看到一些小片段。

周末翡翠台除了会播一部电影外,其他时间几乎都是各种综艺节目了,最热闹的应该是《超级无敌奖门人》,广州有家连锁的寿司店叫"辣辣寿司",不知道名字起源是不是从奖门人来,"辣辣寿司边个食,我唔食,你要食"。除了游戏类的节目,记忆最深刻还是《寻找他乡的故事》,第一次知道原来外面的世界那么大,许多人过着漂泊又传奇的一生。现在《铿锵集》再也无法在翡翠台看到了,《劲歌金曲》多次改版早已没有童年时代的痕迹,就连《万千星辉贺台庆》也光彩不再,实在令人唏嘘。

是什么时候开始慢慢不看翡翠台的,什么时候不再守在电视机前了,什么时候电视就只是一台播放设备,再也没有了它原本的意义。大概随着我的童年一起消失的吧。

熟悉的面孔有些消失不见,有些变得水土不服,有些让人诧异的出现在网大里,但我还是珍藏着他们最热情最青春最动人的画面,定格在小小的21寸电视机里,依旧明艳照人。还有电视机被关掉后倒映在黑色屏幕里那个小小的我,虽然有些小失落,却觉得世界是那么的美好,因为明天又可以和他们见面了。


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chatter | Powered by LOFTER